收復HDD Error: EXT2/3篇 及 EXT2轉EXT3 教學

13 3月 2009

又到三月中,雖然上個月沒有官方(非beta)firmware更新,但不知這個月尾會有新firmware嗎?

最近有用家在avbuzz forum說遇到了HDD ERROR的問題。
若你使用MTV格式化硬碟,因它是EXT2,請使用Parted Magic
它是一個Linux的OS,內有一些工具去檢查及修復硬碟。

(若是FAT32硬碟請看這裡

Parted Magic
最新版:3.7
官網:http://www.partedmagic.com


以下以CD-ROM boot入Parted Magic 說明(p.s. 官網也有USB boot image 可用)
  1. 下載iso(pmagic-3.7.iso.zip),然後燒成CD。
  2. 關機,插入USB 硬碟,開機用CD-ROM boot入

    Tips:
    選"2. Live with default settings (CD ROM not usable)" 會比較快進入Parted Magic, 因不需要抄CD內容去RAM

收復HDD Error: EXT2/3篇
進入桌面後,可先按Mount Devices


看到我的Western Digital 500GB 硬碟,是465.8GiB, Ext2
p.s. 若不小心Mount 了硬碟(例如按了Home 看硬碟的內容)
請按Unmount,因為在mount 狀態下不能檢查硬體!請注意!

再按桌面的Partition Editor
在右上角選取你的USB 硬碟(即465.76GiB)

OK, 這是你硬碟的EXT2 partition(/dev/sdb1)
Right click 它,選Check

下面會顯示Check and repair file system (ext2) on /dev/sdb1
進行這個動作,選Edit>Apply All Operations

耐心的等待動作完成。檢查期間若問題,它會幫你自動修正。
我的500GB硬碟需要用58分鐘完成。所以...... be patient ;)

番外篇:EXT2轉EXT3 教學
若你完成了上述步驟,也可以考慮把硬碟由EXT2轉EXT3。
根據davidtlwong的分享,MTV能夠使用EXT3的journaling功能。
MagicTV is using EXT2 for recordings. like FAT32, EXT2 has no journaling, thus error prone when facing power failure.

That's why I always recommend people using EXT3. EXT3, like NTFS, has journaling to fight against power failure. It is much stronger, but still, no 100% corruption free against power failure.

FYI, however EXT2 is faster than EXT3, as data read write doesn't goes through the journal.

要把硬碟由EXT2轉EXT3,首先你要知你的partition名稱。
Recall: 在Partition Editor上可以看到(我是 /dev/sdb1

在桌面上按ROXTerm,然候打這個command
tune2fs -j /dev/sdb1
按enter前,請把所有其他程式關閉(例如Partition Editor等)!
下圖是完成的畫面。
p.s. 如果你見到device busy,把所有其他程式關閉也不能解決
請reboot再入多次Parted Magic
(我試過中途cancel 檢查硬碟,把所有其他程式關閉也是device busy,見狀reboot)

再用Partition Editor 看看,EXT3了 :)

申延閱讀
拔出硬碟注意事項 及 收復程序

15 comments:

匿名 說...

First of all, thanks for posting such a detailed procedure. Personally, I doubt very much an ordinary user will be able to follow such procedure.

More fundamentally, what is the root cause of the problem? Is it caused by a firmware bug?

匿名 說...

本人使用MTV3000,但不小心把HD format,如何把HD內的檔案回復過來﹖
原來格式應該為Ext2/3.
曾使用硬碟檢查功能,但硬碟內已的節目已不見了!

匿名 說...

MTV 3000個火牛壞左點算....買個又要幾錢????

匿名 說...

我把內置的 500GB HDD format, 然後插回 MTV5000, 但它卻說找不到 HDD, 請問是什麼原因呢?

匿名 說...

小弟近來發覺播放節目時間中畫面會定左鏡, 要FF過左佢先恢復正常播放, 試過用設定入面嘅修復HD功能, 雖然情況有改善, 但未能完全解决!有冇師兄有類似經驗分享下點解决?

匿名 說...

我也是把內置的 500GB HDD format, 然後插回 MTV5000, 但它卻說找不到 HDD.........

匿名 說...

我的MTV3500 500GB HDD SHOW ERROR, 請問可以怎樣修理. THX

匿名 說...

我部mtv3500 MTV3500 500GB HDD SHOW ERROR, 曾經在設定> 錄影設定>進皆選項>檢查和修復硬碟.., 但沒有發現硬碟. 打去CS度問, 佢地講要拎返去維修報價換零件. 因部機已經過左保養. 想問問各位有冇出現這問題和會點做...

匿名 說...

我也是把內置的 500GB HDD format, 然後插回 MTV5000, 但它卻說找不到 HDD.........

及它顯示 HDD Error 及冇顯示

Lavino 說...

我部3100d, 下午還在看及錄影, 但晚上突然話hdd為不可用. 點算? 用佢個修復程式, 又話error, 傷復不到. 我的hdd是1.5tb wd MYBOOK ESSENTIAL.

我把hdd 連接電腦, 透過ext2 volume manager, 看到hdd內的資料喎? 點搞?

Hasee25 說...

only put ctrl+F1 than 'startx' will faster that reboot direct.

Unknown 說...

我部3100D試過數次突然找不到外置硬碟,經MTV格式化硬碟後又回覆正常。令我痛失寶貴錄影,各位仁兄有否解決方法?我的硬碟是Buffalo 500GB

Afonso 說...

可以救的, 要用linux的os開電腦, 之後用佢的hd修復器.

匿名 說...

我部3500 500GB HD show error,進行檢查及修復出現錯誤(4),請問是什麼問題? 如何解決?

匿名 說...

我已跟上面說明以CD-ROM boot入Parted Magic, 按Mount Devices 看見red status, 所以按了一下 "Unmount" button. (按下後並不見有反應,例如 "Unmount" button 變成 "Mount" button, 不知是否正常...., 是否已成功Unmount ???)

跟住用Partition Editor 跟上面說明 Check and repair file system , 運行了 十幾個小時 也未完成.
我的是 buffalo 1tB硬碟, 900+GB used (9成 full).

上面說明 提到
[[請按Unmount,因為在mount 狀態下不能檢查硬體!]]
請問是否如我遇到的情況, 實際上Unmount不了, 用Partition Editor "Apply" Check and repair file system 時 只在空轉, 根本沒有進行 Check and repair file system ???

thanks in advanc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