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編輯/剪輯 小心得

11 10月 2008

十月的firmware中的節目剪輯功能,大家都瘋了去剪片嗎?
說實在,我用500GB HDD其實也很容易滿,因為錄得太多高清節目(蘇GOOD + 劇集)。

上次已經忍痛刪了整套《我在墾丁.天氣晴》............(叫我轉檔,我會瘋了的.....)
高清1hr(含廣告) = 6.5GB
一套20集就是130GB
你想想500GB HDD,就只可以錄少於4套高清劇集了。

我好後悔沒有買1TB HDD呀.....

剪輯前,先要編輯。但我仔細地編輯時,也發覺不太易操控。
以下摘錄我的編輯小心得
  • 剪頭(即0:00直到節目開始)

    先用✔(tick)標示節目開始的位置
    然後用 回到0:00按 X

    原因: ✔(tick)錯可以再按✔(tick)取消標示

  • 剪中間的廣告

    電視播廣告前都會有間場的畫面,一般我會keep一個。
    要值得留意的是,你做的標示可能有半秒至一秒的不準確...(因為人的reaction time haha!!!)
    所以...

    [節目] X [間場][廣告] tick [間場][節目]

    我會在見到播廣告前間場的第一刻按 X
    到再見到廣告播完的間場的第一刻,按✔(tick)

    這樣會keep一個間場而不會miss節目內容

  • 剪尾(即節目完結後的廣告)

    X 然後用 去到節目最後幾秒
    在最後一秒按✔(tick)

希望幫到你們MTV用家啦。

2008/10/12 另增:
YouTube版

相關文章:
十月Firmware更新:功能詳解 (含剪輯步驟)
十月Firmware更新:新增錄影節目剪輯功能 (含Firmware內容)
[教學] 編輯功能(Editing function) (含編輯教學)

1 comments:

Johnson Lam (はやしとしお) 說...

轉檔最氣人的是VirtualDub直讀TS時crash,這是FFMPEG的問題,和Keyframe不準,當你轉了Lossless format再剪廣告就沒有問題了

發佈留言